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刘英杰副院长一行赴突尼斯执行对虾养殖中心(二期)准备性技术研究项目
2018-01-22 08:27:48  来源:院机关

近日,按照商务部“援突尼斯对虾养殖中心二期项目准备性技术研究”的任务安排,我院刘英杰副院长率团赴突尼斯开展执行可行性技术研究任务。

在突期间,刘英杰副院长一行应邀访问了突农业部渔业和水产司,听取了突方对玛努勒希区对虾养殖项目的介绍和对项目(二期)的希望,并详细询问了项目(一期)的具体情况。在此基础上,专家组一行到玛努勒希区对虾养殖项目点进行了实地勘察,详细了解当地水温地貌、认真考察了一期建设的车间和进行中的生产工艺,并与突方有关人员就养殖中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专家组一行还访问了突尼斯国家海洋研究所(INSTM)及下属研究中心、突尼斯水产养殖中心(CTA)及下属莫纳斯提尔分中心等研究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突尼斯工贸易与手工业者联合会(UTICA)负责人图哈·米祖尼·什图鲁女士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突尼斯国家水产养殖概况和渔业管理体制、水产品的消费市场、企业的投资意愿等,并就双方感兴趣的水产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在项目总结会上,刘英杰副院长一行与突尼斯农业、水利资源和渔业部国务秘书阿卜杜拉·雷布希先生举行了会谈。中方专家组阐述了对项目(一期)的评估结果,认为项目(一期)的设计、工程基础设施、总体布局基本合理,初步实现了南美白对虾的试验性生产,具备南美白对虾的苗种生产和养殖功能,总体上达到了基本目标,通过工程验收。刘英杰副院长指出,项目(二期)规划设计要与突尼斯水产养殖发展目标相结合,充分考虑突尼斯当地的水文、气象和种质资源情况,因地制宜的采用针对性强、容易掌握的养殖技术;同时,要从渔业产业经济的角度设计发展规划,加强科研、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尽快完成从“援助启动”到“盈利运转”的过渡。在此过程中,中方愿意同突尼斯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阿卜杜拉·雷布希先生表示完全赞同我方的建议,并提出突尼斯对虾养殖业的发展希望借鉴中国方案,加快推动突尼斯对虾养殖业的发展。突方农业、水利资源和渔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阿尼斯·本·拉亚那、渔业与水产司司长里德哈·穆拉贝、水产养殖中心(CTA)主任福爱德·梅斯蒂里博士等参加了会谈。

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我院负责突尼斯对虾养殖中心(二期)建设进行技术评估。该项目位于突尼斯中东部沿海玛迪亚省玛努勒希区一个面积约300公顷的小半岛上,由对虾育苗场、对虾养殖场等建筑组成,总养殖面积1248平方米,项目规划用地22公顷。该项目的执行,启动了我院与北非国家的深层次渔业科技合作,为我院进一步拓展商务部援外项目渠道,推动与企业共建北非渔业示范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上一条:新一届农业部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种科学委员会成立
下一条:我院黄海所、东海所获得首批“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