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院调研组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开展实地调研
2017-09-21 15:42:29  来源:院机关

9月12日—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纪检组组长于书洲、监察与审计处处长李永芳与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刘明典博士4人共同赴西藏开展农业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执行情况的实地调研。“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设立的主要目的摸清西藏境内的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等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家底和生态环境本底状况,为西藏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奠定科学基础。

调研组一行于9月12日在西藏芒康县如美镇现场观看了正在开展野外调查工作的长江水产研究所澜沧江调查团队、水科院资环中心遥感调查团队野外工作过程,9月13日在八宿县怒江大桥附近,与正在开展野外调查工作的长江水产研究所怒江调查团队汇合。调研组全程观摩了浮游生物采集、水质测量、鱼类样本采集的工作过程,于书洲组长询问了各项采样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相关经费安排及执行情况、项目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及项目执行中存在的困难等,认真查看了现场记录本,并了解怒江西藏段鱼类的种类组成、生活习性等。

调研组与西藏专项澜沧江调查团队(长江所鱼类生物学与保护工程学科组)及遥感调查团队(院部资环中心)合影

调研组与西藏专项怒江调查团队(长江所渔业资源学科组)合影

9月17日,经长途跋涉,调研组来到雅鲁藏布江边的藏木水电站。藏木水电站是西藏最大的水电开发项目,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规划建设的第一座水电站,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藏木水电站陈洪林副总经理向调研组简要介绍了藏木水电站的基本情况,调研组重点了解了长江所协助设计的过鱼设施运行的有关情况。

调研组参观雅鲁藏布江藏木水电站

调研团参观藏木水电站过鱼设施

9月18日,调研团一行到达拉萨,访问了西藏专项参与单位之一的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西藏农牧科学院王志坚副院长对调研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藏农牧科学院在历史沿革、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概况。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牟振波所长详细介绍了水产科学研究所的成立历程、科研进展及基建情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书记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刘启勇书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于书洲组长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作为我国最早建设的水产科学重点研究机构之一,建所以来为我国内陆渔业科技创新和渔业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更是在西藏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双方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农业部援藏工作精神和部署,在扎实开展西藏专项工作的同时,将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建立长期、战略性的业务合作关系,促进双方业务的共同发展,加快渔业科技成果在西藏自治区的推广、应用。于书洲组长还谈了此次西藏考察调研的深切体会,切实感受到了在高原开展工作的艰难,不仅要完成好任务,还要接受高原反应的考验。他表示非常佩服援藏干部以及在藏工作的渔业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指出要管好用好科研经费,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调研团参观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鱼类养殖基地

调研团参观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鱼类繁育车间

调研过程中,于书洲组长既表达了对西藏调查工作的肯定,也体会到在西藏开展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他对西藏专项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经费的合理使用、对政策的正确解读等。纪检与审计工作深入科研一线才能更好地为科研单位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于书洲组长一行的考察调研为西藏专项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部署“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在南锋号调查船上举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