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首期境外援助技术培训班在柬埔寨金边开班
2017-06-01 16:02:50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为贯彻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助推农业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传统友谊,由商务部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首期境外援助技术培训班“柬埔寨淡水水产养殖技术与发展海外培训班”于5月3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开班。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国务秘书(副部级)诺亚·图尔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经商务参赞处李岸参赞,中国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彦亮,柬埔寨渔业局局长英戈·切森先生、副局长哈弗·瓦西斯先生及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国合司副司长雷尼·维拉克先生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淡水中心徐跑主任主持。

开班典礼上,李岸介绍了柬埔寨的产业和国家发展需求,重点回顾了中柬两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中的合作情况,表示柬农林渔业部是两国能力建设的重点部门,水产养殖业已成为柬政府越来越重视的产业领域。李彦亮表示,中国已经连续28年在水产养殖产量方面居世界第一位,有着丰富的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经验,中国农业部相关部门愿意进一步帮助柬方在水产养殖发展上进行技术革新,以保障柬动物蛋白供应安全,缓解捕捞资源萎缩的压力,并寻求与柬渔业部门探讨在渔业资源保护方面的合作。徐跑对中国商务部、农业部及驻柬埔寨大使馆的指导和支持,及柬埔寨渔业局的积极配合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培训班旨在与各位学员分享中国在淡水水产养殖领域取得的技术与成果,交流彼此在水产养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经验,探讨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搭建一个长久的、有效的中柬渔业交流合作平台。

英戈·切森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柬埔寨有着食用水产品的传统,鱼类产品蛋白占到柬埔寨人民动物蛋白摄入总量的80%之多。随着内陆捕捞渔业资源的不断萎缩,柬埔寨迫切希望能够利用中国水产养殖发展经验和技术,更加可持续利用柬境内丰富的淡水资源,加快推动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诺亚·图尔阁下的讲话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和学员。他回顾道,中国与柬埔寨在1958年正式建交,近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柬埔寨始终坚定和中国站在一起,支持中国在国际问题中的合理合法诉求。他希望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和平台,积极响应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国际战略,搭上中国飞速发展的列车,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双边合作,更好地巩固中柬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

此次培训班共有50名学员,培训时间为45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讲座、生产实习、参观考察、交流互动等,帮助柬方了解中国水产养殖的基本概况,掌握苗种繁育及饲料生产、疾病防控及经营管理等关键技术,同时,指导学员赴西哈努克、波萝勉省等地参与渔业生产实践和实践教学,培养一批水产养殖技术和管理骨干,推动柬埔寨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渔业技术合作 “中国-东盟现代海洋渔业技术合作及产业化开发示范”项目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17年首期院机关工作交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