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3人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
2017-05-31 14:02:05  来源:院机关

日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关于表彰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2017〕44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陈雪忠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奖状。

陈松林研究员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在鱼类重要性状遗传解析、性别控制、高产抗病分子育种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率先解析鲆鲽鱼类基因组结构,发现性别决定基因,揭示性逆转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建立鱼类分子性控和抗病高产育种技术及种质冷冻保存技术体系。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培育新品种2个,授权发明专利38项,发表论文380多篇,其中包括Nature Genet论文2篇;主编专著4部。

陈雪忠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我国的海洋捕捞、远洋渔业、渔业资源与遥感信息技术研究,在南极磷虾资源开发、近海捕捞渔具管理以及远洋渔场渔情信息预报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第1、第1、第6),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专利21项。相关技术成果推广支撑我国鱿鱼、金枪鱼捕捞产量累计达460余万吨,产值430多亿元。

危起伟研究员对多种珍稀特有鱼类的物种保护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特别是潜心研究中华鲟30余年,通过一系列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设计实施了系列中华鲟保护措施,为中华鲟的物种保护创造有利条件,其为我国濒危水生动物自然保护和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近5年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专著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1)。将有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推广至产业领域,极大推动了我国鲟鱼养殖产业发展及世界鲟渔业发展方式转型。

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中央批准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励,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

上一条:长江口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蟹苗资源恢复成为典型范例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组织职工赴北京密云蔡家洼农业生态园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