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张显良局长调研云南“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
2017-05-15 09:53:5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5月12日,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肖放、副站长刘忠松等一行来到云南省红河县,考察调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共同开展的哈尼梯田“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淡水中心徐跑主任,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桂明英、省渔业局副局长蔡勇,红河县县委党委书记张智俊,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参加调研。

张显良局长一行先后来到红河县“渔稻共作”泥鳅繁育基地、撒玛坝梯田和乐育乡尼美梯田,实地考察了泥鳅的繁育、标粗及亲本选育情况,察看了“鳅稻共作”、“鱼稻共作”等生产情况,并同当地的政府领导、水产龙头企业代表、“渔稻共作”农户进行了交流。张显良局长对哈尼梯田“渔稻共作”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哈尼梯田“渔稻共作”探索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部产业扶贫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条有效途径,有力促进了红河农民增收脱贫、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同时,实践也证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这种“政企研”紧密结合带动农户的产业扶贫运行机制是一个成功有效的模式,很值得借鉴推广。希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和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对云南脱贫攻坚的支撑引领作用,淡水中心结合牵头国家大宗淡水鱼、罗非鱼两个产业技术体系等技术力量,联合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在对红河县农业产业情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渔稻共作”产业扶贫项目,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筛选了“鳅稻共作”模式,建设了泥鳅苗种繁育基地,先后选派70多名专家赴红河进行实验取样、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示范推广“鳅稻共作”、“渔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有力促进了红河农民增收脱贫、哈尼梯田可持续保护。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与北京市科委开展合作探讨
下一条:商务部两期援外培训项目在淡水中心同日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