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正式启动
2017-04-17 08:24:11  来源:院机关

4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组织召开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会。中国水科院院长崔利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处长王雪光,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西藏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杜恩社,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次真,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耕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马菁林等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主持,来自农业部发展计划司、财务司,专项承担单位,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有关部门共20多个单位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崔利锋院长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农业援藏工作部署,农业部批准设立为期5年的“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专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长期从事西藏资源环境研究的科研单位共同承担,将系统深入开展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西藏“三江四湖”(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巴松错、哲古错、错那和错鄂)水生生物资源家底和生态环境本底状况,掌握变动规律及趋势,为西藏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撑,为西藏培养一批“留得下、靠得住、用得上”的渔业科研人员,为保护高原水域生物多样性、促进西藏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张耕耘副市长代表林芝市政府致辞,对专项的启动和领导专家莅临表示祝贺和欢迎。次真副厅长、马菁林书记表示将为专项顺利实施提供全面支持。唐启升院士对专项实施提出了重要意见并对专项取得成果表示殷切期望。赵依民副主任指出,专项实施将对西藏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提供重要科技支撑,表示农业部长江办将对西藏专项工作提供重点支持与协助。李书民副局长回顾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立项历程,指出实施专项调查评估工作将为保护高原水域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基础数据,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严谨科学实施和注意野外安全等要求。

刘英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西藏调查专项的总体布局及实施方案,明确了区域包干、专业协作的工作思路。会议还邀请了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领域相关专家针对青藏高原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安全展开专题,保障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此次会议标志着覆盖西藏自治区重点水域的鱼类资源与环境调查研究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同时也开启了西藏重点水域鱼类资源环境科考工作的新篇章,为推动援藏工作落实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撑。

上一条:院党组书记柳正到广东省直工委开展党建工作交流
下一条: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到淡水中心长江特色鱼类镇江合作基地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