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东海所渔机所与甘肃景泰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4-10 16:39:47  来源:东海所渔机所

为推进甘肃省景泰县盐碱地治理,发展现代渔业,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一行于4月7日至8日先后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进行科技合作对接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东海所,副所长王鲁民对景泰县李作璧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科研处介绍了重点研究领域及近年主要科研进展等情况。李作璧书记回顾了东海所对景泰发展碱水渔业所给予的科技支撑,景泰县根据来琦芳研究员的建议制定了“井排结合、抬田造地、挖塘降水、渔农并重”的碱水渔业发展思路,提出了景泰县今后发展碱水渔业产业的技术需求。双方还就碱水渔业关键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团队建设和创新平台共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随后,双方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协议。东海所将围绕景泰碱水渔业发展的科技需要,依托水科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挥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派出科研人员对景泰县渔业可利用资源进行普查,为全县渔业的科学规划提供基础数据,并通过技术讲座、技术规范制定、养殖生产实地指导、专业管理团队培训、水质分析实验室和示范基地的建立等多种形式,为全县碱水渔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会上双方商议联合成立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并组建了前期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双方还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推进农业部《2017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工作,确定了2017年度精准扶贫框架方案和具体落实时间节点。访问期间,景泰县李作璧书记一行还参观了盐碱水产养殖示范园区,以及东海所鱼类标本馆、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在渔机所,所长徐皓介绍了渔机所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他指出,近几年,渔机所在景泰县持续开展了以“渔-农-藻”复合技术为核心的低洼盐碱水域治理工作,利用现代工程技术构建盐碱地池塘,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渔机所将继续通过设施化生态构建的方式,深入开展低洼盐碱水域的生态修复工作,在生态治理的同时,推广盐碱水养殖模式,为带动农民脱贫,着力推进富渔共享,助推贫困地区脱贫解困做出努力。刘兴国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渔机所在景泰县开展盐碱治理的相关情况,并就2017年将建立盐碱综合修复示范点的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

李作璧书记在听完汇报后表示,景泰县的养殖产业缺乏经验,必须依靠科技力量提升发展潜力;养殖产业一定要与治碱结合,合理利用好盐碱水。通过渔农结合,示范点效应,推广可复制的养殖模式,从而发挥养殖产业的经济效益,带动全县脱贫。杨永胜副书记在会上向渔机所提出三点请求,一是为景泰县全县养殖排放水做整体规划设计,力争将养殖排放水变为灌溉水;二是为景泰县针对经济品种,设计鱼类繁育中心;三是长斯派出科技人员到景泰县,为以渔治碱工作提供现场指导与服务。徐皓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尽快落实三项具体工作。李作璧书记和徐皓所长代表双方签订了三年科技合作协议。渔机所将重点开展渔业规划设计、次生盐碱生态治理、数字化技术、养殖机械装备、生态工程化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合作。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