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2017-04-07 17:02:30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召开“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建设方案论证会”。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国水科院院长崔利锋、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研究员、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上海海洋大学黄硕琳教授、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徐汉祥和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万荣等专家及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主任、秘书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东海所副所长王鲁民主持。

会上,东海所所长陈雪忠介绍了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的重要意义与重点工作任务。院学科与平台处介绍了学科群的设立背景和定位,以及建设方案编制要求。学科群秘书郑汉丰从学科群概况、建设意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学科群“十三五”建设方案。汇报结束后,以潘德炉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学科群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围绕学科群发展定位、“十三五”建设目标、产业科技支撑、人才团队培养、学科群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

崔利锋院长指出,远洋与极地渔业发展对于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我国优质蛋白供给、保障我国海洋权益、实现渔业“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科群建设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好学科群的牵头作用,建立协同创新和分工配合运行机制,提升远洋和极地渔业科技水平,支撑产业健康发展。

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是根据农业部“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于2017年新组建成立并试运行的学科群。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是以农业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重点实验室为龙头,以4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的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体系。学科群针对远洋与极地渔业领域的科学问题和产业重大需求,重点开展学科体系、基础条件、人才队伍、运行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的建设,组织本学科领域共性和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协同创新,全面提升本学科领域的创新能力,引领产业科技进步,支撑现代远洋与极地渔业发展。

上一条:东海所渔机所与甘肃景泰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进一步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