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科考队赴西藏雅鲁藏布江开展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
2017-04-01 14:44:28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组成的“雅鲁藏布江渔业资源科考队”的首批9名队员抵达林芝地区墨脱县,拟对雅鲁藏布江中下游仁布、贡嘎、桑日、加查、郎县、米林、派镇、墨脱等8个站位开展调查,从而拉开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实施的序幕。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南边疆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极其重要的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水能资源基地。近年来,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出现了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西藏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渔业可持续发展、鱼类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经农业部与西藏自治区部、省会商,将“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列为农业部重点农业援藏项目,每年支持770万,连续支持5年。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雅鲁藏布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两所高度重视雅鲁藏布江渔业本底资源联合调查工作,为了确保顺利、高质的完成调查内容,3月18日召开了“雅鲁藏布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实施方案讨论会”,会议就雅鲁藏布江野外调查任务分工、合作方式、调查时间、数据库录入等问题进行讨论。3月19日至21日,“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执行专家、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纪锋研究员分别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林芝市人民政府、林芝市农牧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以争取地方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希望利用此次调查机会,积极为当地培养人才队伍,支撑西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资源调查共设置五个专项课题,即鱼类种类组成、鱼类资源现状、鱼类栖息地、渔业环境及西藏自治区现有渔业管理与执法体系调研。此次调查,旨在摸清雅鲁藏布江鱼类的时空分布格局、生物多样性、濒危程度、栖息环境等调查资料,及时准确地掌握其动态变化,建立健全鱼类自然资源数据库,实现雅鲁藏布江鱼类资源保护的数字化管理,促进西藏自治区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进一步加强合作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