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专家赴云南落实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工作
2017-02-22 00:00:00  来源:

2月14-17日,为进一步推进红河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副主任袁新华研究员、渔业经济和信息研究室主任袁永明研究员等一行5人组成专家组赴云南省开展工作调研和交流。

专家组与云南省渔业局局长张穆、省渔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光华、云南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总结回顾2016年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成效,了解项目近期泥鳅工厂化育苗车间建设运行、梯田内冬季泥鳅放养、合作社组织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等情况,就2017年项目工作方案推进落实进行了商谈。徐跑表示,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要进一步加大种养模式筛选、良种繁育、产业化模式开发、物联网技术拓展、综合种养技术创新和推广力度,同时承办好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办的综合农业种养国际研讨会,提升哈尼梯田保护和综合利用的国际影响。张穆局长对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给予云南渔业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的技术支撑表示感谢,转达了省政府领导对项目的批示精神,表示希望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依托地方政府,以中海渔业公司为龙头,以“稻渔共作”产业带动,助推哈尼梯田保护和云南精准扶贫工作。肖燕董事长介绍了项目推进情况及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并表示将把项目的经验和模式作为全国政协会议提案进行提交,争取得到更广泛的支持和指导。

专家组还参加了红河县2017年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推进座谈会,与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县长和涛及县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就“互联网+”助推“稻渔共作”产业扶贫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深入到迤萨镇勐龙村、乐育镇尼美村,考察“稻渔共作”项目水产良种繁育基地、示范点,详细了解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泥鳅苗种繁育、梯田泥鳅投放密度和生长等情况并开展技术指导。专家组赴河口县坝洒农场考察了罗非鱼良种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时,检查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培育的吉富罗非鱼“中威1号”生长情况,与河口县县委书记毛宗晦、县长邓进秀等就加快罗非鱼良种场建设,发挥河口区位优势,为云南及周边省份和东盟国家罗非鱼产业发展提供良种支撑进行了交流。

云南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是由淡水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依靠地方政府,建设龙头企业主导,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综合种养技术扶贫项目。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了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综合利用,既能对中国农耕文化遗产“哈尼梯田”进行有效的保护,也通过“一水多用、一田两收”,在实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亩产效益,为云南山区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利用云南独特的气候、水资源和区位优势,建立国家级的水产良种场,辐射东南亚地区,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农业走出去做出贡献。


上一条:崔利锋院长带队到中国农科院调研
下一条:黄海所渔业科学研究七十周年主题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