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东海所在长江口发现野生中华鲟幼鱼引起相关媒体广泛关注
2015-04-24 00:00:00  来源:

4月19日晚,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分别报道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庄平研究员带领的河口渔业科研团队在长江口长兴岛东北侧、长江隧桥东部水域监测到一尾野生中华鲟幼鱼的新闻。同日,《文汇报》以“中华鲟或正开辟‘第三产卵场’”为题,《新闻晨报》以“国宝中华鲟的延续重现一线希望——长江大桥东部水域监测到野生中华鲟幼鱼”为题,也纷纷刊登了相关报道。

东海所河口渔业科研团队根据常年对长江口中华鲟幼鱼分布规律和洄游通道监测的实践经验,在中华鲟幼鱼洄游到长江口水域的第一时间监测到了该尾中华鲟幼鱼,此次发现是继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发布中华鲟零产卵报道后在长江口水域重现的第一尾中华鲟幼鱼。该尾中华鲟幼鱼体型纤细,头部尖耸,骨板锐利,体长仅10厘米左右,经专家鉴定,该幼鱼为2014年秋天产卵繁殖的野生中华鲟幼鱼。往年,上游秋季繁殖的中华鲟幼鱼洄游至长江口,最早也要到次年5月中上旬,且幼鱼体长多在15厘米左右,而此次监测到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约一个月。庄平研究员表示,通过对该尾中华鲟幼鱼出现时间、位点及形态指标等的综合评估,中华鲟很可能逐渐摆脱在上游无处产卵的尴尬,正在远离葛洲坝下游开辟新的产卵场,抑或顺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在原地提前产卵,物种延续重现希望。

此次多家新闻媒体相继跟踪报道东海所这一重大发现,在该研究领域和观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重新燃起了科研人员和大众对“国宝”中华鲟种群延续的一线希望。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濒危物种中华鲟的保护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黄海所在海带基因组解析方面取得研究新进展
下一条:东海所海马养殖科教片《让海马爸爸多“生”宝宝》在央视7套科技苑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