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首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开展鱼类资源科学考察
2015-05-14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组成科学考察队,首次深入雅鲁藏布江下游大峡谷腹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鱼类资源科学考察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对大峡谷内的鱼类种类、地理分布、种群结构、资源总量、产卵场地、生态环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地调查和研究。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蕴藏特有珍稀鱼类约16种,具有重要的物种价值和生态意义。由于地理险要、环境恶劣,近年来大峡谷区域的鱼类资源调查研究存在空白。此次科考队员深入峡谷腹地,克服了泥石流、激流、悬崖险路、原始森林、蚂蟥、毒蛇等自然天险及虫害侵袭的重重危险,调查了帕隆藏布曲、金珠藏布曲、墨脱、背崩、布裙湖、峡谷溪流等河流湖泊,采集到墨脱裂腹鱼、弧唇裂腹鱼、全唇裂腹鱼、黄斑褶鮡、墨脱四须鲃等鱼类10种,标本近1500个。科考队员通过现场定位地理信息、检测水质、采集浮游生物、底栖动物,对渔获物进行了形态学鉴定、生物学测量、资源量统计、分子信息采集等研究工作。

通过实地考察,科考队员初步了解雅江下游大峡谷的地理地貌、生态环境、水文特征等情况,获得了大量的有关鱼类资源的基础数据,锻炼了吃苦耐劳不畏险阻的科考意志,积累了丰富的雅江大峡谷野外工作经验,为下一步深入开展雅鲁藏布江下游鱼类资源调查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青年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促成长”学军训练主题活动
下一条:2015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研究渔业新常态筹划渔业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