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5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研究渔业新常态筹划渔业十三五
2015-05-07 00:00:00  来源:

5月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认识经济新常态,运筹渔业十三五”。与会专家就全面培养新型渔业经营主体、全面依法治渔、渔业科技前瞻、渔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建设及评价、渔船升级改造政策等6个专题展开学术交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主持研讨会,副院长刘红梅出席研讨会,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在会议上致辞。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立法协调处处长李迎宾、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崐成、东京海洋大学教授娄小波、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姚杰等领导和业内专家分别围绕“依法治渔与现代渔业建设”、“十三五淡水渔业科技发展战略探讨”、“农业法制建设的成就与展望”、“南海渔业纠纷的法律处理”、“日本渔村经济的困境与对策”、“渔船安全与装备”等主题作大会报告。胡善风、勾维民、杨正勇等9位渔业经济专家及渔业企业代表在“渔业经济与政策”分会场作专题报告,报告涉及渔文化旅游开发、渔业产业园区、渔业产业集群、互联网+渔业、渔船升级改造、渔业经济新常态等内容。邵挺、张成、裴兆斌等10位渔业法制专家在“渔业法制建设”分会场做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渔业法律体系建设、全面依法治渔、渔业资源分配制度、渔业权实践与创设、渔船安全立法等内容。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渔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行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并不断显现出产业自身特点的新常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以法治渔”必将全面深化。面对新形势,渔业系统迫切需要全面推进以法治渔,以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我国渔业、渔村、渔民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执法公正、生态良好、渔业发展、渔区繁荣、渔民增收,为促进渔业渔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渔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研究渔业经济与政策以及渔业法制建设问题对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渔业和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研讨会得到渔业经济战略研究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管理部门、渔业企业的论文近百篇。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水产学会、黄山学院、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的渔业管理专家、经济学家、企业代表,以及青年学者近2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黑龙江所首次深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开展鱼类资源科学考察
下一条:淡水中心参加江苏和海南两省海洋渔业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