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张显良院长率团访问墨西哥、阿根廷,并与阿根廷国家渔业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5-05-25 00:00:00  来源:

2015年5月13日至22日,应墨西哥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委员会(CONAPESCA)及阿根廷农牧渔业部的邀请,张显良院长率团访问了墨西哥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INAPESCA)和阿根廷国家渔业研究所(INIDEP)。

作为访问墨西哥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委员会的第一个中国渔业代表团,张显良院长一行拜会了Mario Aguilar Sanchez会长,并与墨西哥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研究所的有关专家进行了座谈和交流。Mario Aguilar Sanchez会长对中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墨西哥渔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具体需求,希望得到中方帮助和支持。张显良院长介绍了我国渔业和渔业科技现状及我院概况,并就下一步双方合作的重点提出了具体建议,墨方表示赞同。孔杰、戈贤平两位研究员分别就“我国海水养殖科技现状与展望”和“我国淡水养殖技术与培训现状”作了学术报告,墨方专家介绍了本国海洋渔业和水产养殖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渔业资源保护、海洋高值经济鱼类养殖、南美白对虾和罗非鱼育种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代表团还参观了位于马萨特兰的墨西哥食品研究与开发中心(CIAD)及当地最大的南美白对虾育种场和养殖场,并在途径墨西哥城时,应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Hugo Montaldo博士的邀请,就南美白对虾育种和病害防治等与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

在阿根廷期间,张显良院长与阿根廷国家渔业研究所所长Otto Wohlerb博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学术交流会上,陈雪忠、徐皓、孔杰、戈贤平等四位研究员分别就我国远洋渔业、渔业和水产养殖装备、海水养殖、淡水养殖等领域的产业和科研情况做了专题报告,阿方专家介绍了本国渔业和水产养殖的科研现状,双方还就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如何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了探讨。会后张显良院长一行参观了阿根廷国家渔业研究所的科研设施,并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代表团还参观了当地的渔港和水产品加工厂。

我院作为“中国与拉美国家渔业科技合作”项目的承担单位,本次出访圆满完成了部国际合作司、渔业渔政管理局的相关工作要求,有力推动了中国-拉美地区农业科技合作工作。


上一条:农业部于康震副部长到中国水科院广东两所考察调研
下一条:农业部财会服务中心潘学峰主任到中国水科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