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系列活动走进湖北,促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
2015-06-26 00:00:00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活动,围绕“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专项行动”主题,6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联合在湖北武汉举办淡水养殖技术培训班,助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中国水科院机关工会主席曲善庆研究员、湖北省水产局副局长刘能玉、大宗淡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和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纪锋研究员等出席培训活动。来自大宗淡水鱼体系武汉综合试验站鄂州、荆门、洪湖、长阳、新洲等5个示范县市技术骨干及示范片养殖户代表、鄂州市周边的养殖户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曲善庆表示,中国水科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多年来以产业发展为己任,秉持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快速发展,努力推广应用节水、节能、减排型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湖北省是淡水渔业大省,淡水资源丰富,渔业产量、产值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着养殖模式落后、能耗高、投入高、污染大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带来新的节能减排理念,推广实用养殖模式、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切实效果,并通过活动加深了解产业问题,作为科研立项依据,实现科研和产业的有效对接。

来自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李谷研究员和武汉综合试验站病害防控专家温周瑞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宗淡水鱼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技术研发进展”、“池塘养殖新模式、新设备介绍”、“池塘养殖生态调控与管理”及“水产品质量安全与鱼药的规范使用”的报告,理论和生产实际相结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淡水循环水养殖新模式、新设备、水质调控新技术和鱼药规范使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培训会后,专家们还前往湖北相关微生态制剂生产企业和鄂州市盛丰水产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现场解答了养殖业者提出的问题,并进一步宣传了节能减排养殖理念。

中国水科院一直以来与湖北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院属3个单位和湖北省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为落实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中国水科院制定了《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与渔民培训实施方案》,以实现水产高效、生态、健康养殖为目标,以助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为重点,依托水科院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生态养殖等7大高效节能减排养殖系统研究成果,深入海、淡水渔业主产区大力开展池塘、工厂化节能减排养殖技术、养殖模式、养殖品种的示范、推广与技术培训,切实促进了渔业增效、渔村增美和渔民增收。截至6月底,示范推广辐射面积200余万亩,举办推介、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200余场次,编写和发放相应的技术培训资料8000余份,培训和服务渔民18000人次。


上一条:促进南沙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亟待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