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国家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科研条件建设研讨会
2015-07-10 00:00:00  来源:

日前,国家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科研条件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研讨搭建国家海洋渔业装备研发平台,进一步提升海洋渔业装备研发能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红梅、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崔泽民处长、渔业渔政管理局董金和处长、科技教育司崔江浩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宁教授、中船集团七〇八研究所张福民研究员、中国水科院渔业工程研究所王新鸣研究员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主持。

会上,渔机所介绍了筹建国家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研究实验基地的必要性、建设设想和初步规划方案。指出,海洋渔业是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相对落后的渔业船舶装备基础实验条件与研发水平是制约海洋渔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优先发展海洋渔业船舶与装备,在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等领域加强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加快搭建海洋渔业装备研发平台,提升海洋渔业装备研发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渔业船舶具有其自身特殊的航行工况和作业工况,国内现有船模试验水池受到尺度规模和管理制度限制,对渔船综合性能评价试验的针对性、适用性不强,应尽快建设渔业船舶与装备专用科研条件设施。通过建立渔业船舶的基础实验平台,加快渔船标准化和新型渔船的开发,可大力加强渔业装备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力度和深度,有力支撑海洋渔业装备的升级换代。同时,与会领导和专家也对该项目在建设规模、投资估算、建设水平、条件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红梅代表中国水科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农业部相关司局领导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她强调,渔机所要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继续深化、细化,尽快形成项目建议书,同时要抓住国家实施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为提高我国远洋渔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远洋渔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渔机所党委书记刘忠松、副所长陈剑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也出席了研讨会。


上一条: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培训班在西安举办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 强调以严和实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