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5-08-06 00:00:00  来源:

7月3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编制的《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上海通过专家论证。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议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办公室主持,院机关工会主席曲善庆研究员参加了论证会。

中华鲟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江海洄游性鱼类,受人为因素影响,生存受到严重威胁。近年来,中华鲟物种生存和保护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华鲟资源下降、自然繁殖中断的现状使得拯救中华鲟迫在眉睫。受农业部委托,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带领的濒危鱼类保护团队承担了《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该行动计划按照自然种群保护为主、人工种群为辅的原则设立了近期和远期目标,提出了就地保护、迁地保护、遗传资源保护和支撑保障的总体行动方案和采取多层次、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措施,以期缓解不利影响、减缓中华鲟的衰退趋势、实现物种延续。

与会领导和专家肯定了行动计划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认为行动方案和实施措施设计完整,架构合理,分工明确,可操作性强。该行动计划的论证,为中华鲟物种保护提供了新的行动纲领,对推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考察团赴疆调研并慰问援疆干部
下一条: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促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