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水产品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暨期刊编委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5-09-28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科院主办的“水产品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暨期刊编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包括学术研讨和《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期刊编委座谈两个环节。农业部渔业渔政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处长于秀娟、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应急处邵辉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讲话。中国水科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郑志灵出席编委座谈会。

于秀娟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水科院在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科研推进和产业支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向好,但仍存在养殖不规范、药物违规使用等问题和隐患,今后需在新型药物研发、药代动力学、安全用药技术、危害因子的检测与控制、风险评估和预警技术等方面加强研究。邵辉指出,在开展水产品风险评估时要重点关注风险隐患大、问题突出、公众关注度高的危害因子和关键环节,通过产地调研、取样验证等深入查找和分析原因,为应急处置做好科研支撑。

学术研讨会上,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刘潇威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渤海大学励建荣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林洪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许文涛副教授、浙江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王扬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言春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农产品产地环境风险评估工作设想、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科学研究的思考、对虾生物安保技术体系、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研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发展趋势、水产品贮运过程品质评价与预测技术研究、水产品中风险因子的快速检测技术、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法快速筛查渔业水质中抗生素残留研究、高分辨Q-TOF在水产品质量形成和安全调控上的应用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数据清晰,取得了很好的学术研讨效果。与会者普遍认为,通过本次会议的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学术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的了解,获得了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碰撞出了一些新的思想火花,对拓展科研工作思路很有帮助。

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农业部、农科院、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渤海大学、集美大学、山东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通威公司等30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共收到学术论文20篇,形成了《2015年水产品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其中部分优秀论文将在《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上公开发表。

《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期刊编委座谈会上,编辑部就期刊自创刊至今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发展计划做了报告,与会编委对期刊创刊4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编委围绕期刊定位、栏目设置、宣传推广,以及如何支撑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吸引高质量论文和提高期刊影响力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与会编委表示,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期刊在水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平台性和支撑性作用,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拓宽发行渠道,提高学术影响力,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发展、产业水平提升、人才培养等贡献更多力量。与会编委还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行编委职责,积极撰写或推荐高质量论文,积极参与编辑部主办的学术研讨活动等工作,为期刊发展献计出力。

郑志灵总结会议,指出《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会后要在认真总结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近期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办好期刊,为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上一条: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从患病罗非鱼体内首次发现病毒病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