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3年度中国水科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验收圆满结束 项目执行效果良好
2015-10-08 00:00:00  来源:

日前,受科技部委托,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组织有关专家,分别在青岛和哈尔滨对中国水科院承担的2013年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以下简称“农转金”)“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新品种扩繁和养殖技术示范”等8个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组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北京市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水科院8个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

此次验收的项目涉及水产育种、养殖、装备、饲料及病害等领域,分别是“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新品种扩繁和养殖技术示范”、“福瑞鲤的扩繁及高效养殖技术示范”、“大鳞鲃规模化繁育与养殖技术示范”、“淡水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关键技术转化与示范”、“牙鲆‘北鲆1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点篮子鱼苗种规模化培育与生态养殖技术转化与示范”、“草鱼高效环保饲料的中试与应用”和“中药免疫促进技术在鲟鱼养殖中的应用中试”等8个项目,项目总体实施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2013年度农转金共立项691项,其中渔业项目35项,中国水科院共有8个项目立项,占立项总数的22.9%。

农转金从2001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中国水科院共承担了78个项目,获得国家资助5110万元。至2015年,水科院所有承担项目均顺利通过验收,项目执行成果丰硕,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04项,新增产值14.5亿元,新增税收2亿元,获国家审定新品种9个;示范面积近239万亩,新增就业岗位65万个,带动38万农民增收致富。农转金支持范围涵盖了水产良种繁育、养殖技术、养殖模式、设施、装备以及病害、饲料、水产品加工等渔业产业链多个关键环节和领域。农转金项目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水科院大菱鲆、鲟鱼、鲤鱼等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中国对虾“黄海1号”、杂交青虾“太湖1号”、牙鲆“北鲆1号”、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等水产养殖新品种和深水网箱、工厂化循环水等养殖模式、养殖技术的熟化、中试和推广,体现出较强的针对性和引导性,杂交青虾“太湖1号”、大口黑鲈“优鲈1号”等新品种良种覆盖率均超过50%。农转金项目在渔业转结构、调方式及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解决渔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促进渔业科技与经济结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条: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浙江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国庆节前检查施工现场 强调安全检查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