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到黄海所考察调研
2015-11-06 00:00:00  来源:

11月4日,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一行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中国水科院及黄海所近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紧密围绕国家和产业需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更接“地气”,着力打造科技工作直接服务经济社会的新机制,为我国渔业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黄海所副所长李健、赵宪勇,唐启升和赵法箴院士及相关学科带头人、部门负责人接待了屈冬玉副部长一行,并举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张显良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张显良代表中国水科院和黄海所对屈冬玉副部长莅临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农业部和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国水科院、黄海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青岛市对黄海所的政策扶持为黄海所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他指出,长期以来黄海所创新求进,砥砺前行,为海洋渔业科技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海洋渔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了高水平的技术保障。今后将在农业部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坚持产业导向,突出自主创新,加强推广应用,促进和谐发展”的发展方针,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李健简要介绍了黄海所在科技研发、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海洋渔业调查船建设项目等进展情况。他表示,黄海所将继续面向国家对海洋渔业产业的重大需求,紧紧围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练研究方向,围绕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为提高我国海洋渔业科技水平和推动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唐启升院士代表赵法箴院士、雷霁霖院士感谢农业部、山东省及青岛市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表示将继续支持新时期的渔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屈冬玉副部长指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如何营造创新、开放的科研环境是摆在广大科研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好地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也是广大科研院所必须回答的时代叩问;在我国实现蓝色跨越的新时期,探索与国际接轨、与产业结合的新路子是青年渔业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屈冬玉副部长要求,中国水科院作为我国渔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要紧紧围绕国家和产业需要,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善于运用全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思维来观察、思考和处理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需求,时刻审时度势,努力突破定势,敢于挑战传统;希望黄海所人传承发扬以三位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更接“地气”,促进科技活动与产业发展接轨,着力打造科技工作直接服务经济社会的新机制,继续为我国渔业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鹰、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陈萍、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青岛市农业委员会主任由翠玉、副主任史跃林等陪同考察调研。


上一条:《科学养鱼》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下一条:第26届中日韩水产科研人员协议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