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专家组完成缅甸仰光稻田养鱼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2015-12-01 00:00:00  来源:

11月25日至27日,执行农业部“缅甸标准化稻田养鱼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专家组在仰光地区开展稻田养鱼产业调研、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

技术调研会上,专家组组长朱健研究员以中国稻田养鱼产业发展为例,向缅方介绍了稻田养鱼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缅甸渔业局养殖处副处长Saw Lah Paw wah先生介绍了仰光稻田资源及水产养殖现状,以及稻田养鱼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中缅双方围绕缅甸发展稻鱼产业的技术需求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后,专家组先后奔赴13th mile Tar Gone村、East Dagon Tsp渔业推广站和国有Lay daung Kan 渔场,对当地水产苗种供应、饲料生产、主要养殖品种、稻鱼生产模式、水产品市场需求及营销、劳动力成本、农民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技术培训中,专家组以选定的13th mile Tar Gone村示范稻田为对象,先后就养鱼稻田选择、鱼田工程、品种选择、放养模式、饲料制作、投喂技术、稻鱼日常管理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来自该地区渔业技术推广站、水稻种植社区、国有Lay daung Kan 渔场及稻鱼示范渔场的48名技术官员、推广人员和水稻种植户参加了培训。在示范稻田现场技术指导中,专家组对养鱼稻田进排水设计、鱼田改造、遮荫棚搭建、饵料台设计等进行了手把手的示范,并向示范户提供了技术手册,对示范稻田的鱼沟、鱼溜、拦鱼栅栏等设施的参数进行了细化,并根据当地情况设计了鱼种放养参考模式和简单饵料制备及投喂技术。

在仰光地区执行项目过程中,专家组克服了天气炎热、路途颠簸等困难,先后发放了相关技术手册100多本,向仰光渔业局、East Dagon Tsp渔业推广站赠送了水质测试仪、溶氧仪及水质改良剂等,选定了稻鱼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渔场,制定了具体的技术方案,商讨了未来三年的合作计划。接下来,专家组将赴缅甸内比都开展稻田养鱼技术援助工作。


上一条:农业部人事劳动司陆红副巡视员一行到东海所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