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2015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年会
2015-11-19 00:00:00  来源:

11月13日,为确定院“十三五”科技发展重点任务,谋划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5年度科研管理工作年会在海南省陵水县召开。院长张显良、机关工会主席曲善庆和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处长张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副研究员对新修正的科技成果转化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张文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改革进展和“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布局;黄海水产研究所庄志猛研究员分析了院“十二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下一步重点。院科研处、学科与平台处分别汇报了“十三五”渔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十二五”全院重大科研任务实施进展及重大奖励申报,“十三五”科技平台发展规划和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等情况。院属各单位交流了本单位“十二五”期间科研管理突出进展、存在问题及“十三五”设想,以及本单位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问题。参会代表就如何强化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管理,推进学科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高全院科技竞争实力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显良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院“十二五”科研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并结合全院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国家科技计划改革实施的形势和机遇对全院科研管理人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拥有全球视野与战略眼光,能够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来谋划布局;二是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创新管理形式;三是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把握科技前沿动态;四是努力提高组织沟通与协调能力,加强协同创新培养,活跃学术交流;五是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与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科研管理队伍;六是认真履行职责,甘于奉献担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曲善庆在总结时强调,院属各单位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尽快转变科技管理观念,把握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强化全院一盘棋,通过顶层设计与统一谋划,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育重大科研成果;全面总结“十二五”,积极谋划“十三五”,争取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开门红。

院属各单位分管科研、成果等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院机关科研相关管理部门以及成果转化相关企业等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塔吉克斯坦农业大学校长萨利莫夫教授来院访问
下一条: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召开第八次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