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到东海所、渔机所调研
2015-12-07 00:00:00  来源:

12月4日,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调研渔业科技工作。他强调,当前渔业发展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不断提高渔业科技创新和支撑能力,积极探索增强现代渔业建设动力和活力,为渔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赵兴武、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彦亮、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邵林初等陪同考察调研。

于康震副部长首先参观了东海水产研究所鱼类标本馆、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和渔具模型试验水槽等科研实施,详细了解远洋渔场渔情信息服务、近海渔船北斗导航监测及船位大数据分析等科研进展情况,仔细询问成果产出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对东海所在科研工作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于康震副部长先后到救生设备材料试验室、电子电气产品环境适应性试验室、救生衣水中性能试验室、水声试验室调研,亲切看望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审图中心(上海)工作人员,深入了解渔业船舶安全产品检验和审查工作情况,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认真听取渔机所所长徐皓的工作汇报后,于康震副部长指出,渔机所建所五十多年来,几代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我国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为我国渔业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根本要靠科技创新,渔机所要在“十三五”现代渔业建设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一要为我国远洋渔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发展远洋渔业,推进深远海养殖是实施“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也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要加强远洋渔船和装备科研攻关,加大南极磷虾船引进消化吸收,积极探索深远海养殖工船建设。继续发挥农业部渔业船舶与装备研究中心作用,加快推进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条件建设。二要为绿色水产养殖提供技术支撑。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渔业是资源环境依赖性较强的产业,更应该强调绿色发展。渔机所在池塘生态养殖小区构建、工业化水产养殖、水产养殖数字化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科研成果,并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完全符合我国水产养殖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方向,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和攻关,尽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水产养殖示范区,为我国水产养殖转方式、调结构提供示范作用。三要为水产品加工提供技术支撑。渔机所近年来在水产品加工机械研究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特别是水产饲料、南极磷虾加工机械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要继续为延长渔业产业链,提升渔业价值链提供技术支撑。四要继续为渔业管理部门提供直接技术支撑。


上一条:“南锋”号启航执行南海北部外海2015年第4航次调查任务
下一条:淡水中心专家组完成缅甸内比都稻田养鱼技术培训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