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回顾十二五]创新学术集成机制,完善渔业学科体系
2016-01-29 00:00:00  来源:

学科是科研单位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是科研单位发展的主线。“十二五”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注重学科体系的顶层设计和集成创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咨询、指导和决策作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确立了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的院所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现代渔业学科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认真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优化全院学科体系布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现代渔业建设需求和《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结合院学科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产业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研究制定了《院学科发展规划(2013-2020)》。《规划》立足基础、兼顾发展,精细梳理了院十大重点学科领域的学科建设重点科学问题和产业支撑关键技术,明确了各学科领域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成为指导全院学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院属各单位结合《规划》和自身发展定位,对本单位的学科方向布局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主推应用研究,兼顾基础研究,强化优势与特色学科,拓展新兴和交叉学科,引导科研人员找准科研定位和科研方向。目前,全院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有序的渔业学科体系。

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形成特色学术集成机制。经过8年的实践与探索,院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术指导、常务委员会和学科委员会”的三级架构,形成了我院特色的学术工作机制,特别是通过10个学科委员会的工作,促进了学科内、学科间的深度合作,拓展了学科发展外延,培育了学科新的增长点,引领了全院各学科领域的发展,实现了以强带弱、互相促进、团结向上的良好局面,夯实了“全院一盘棋”的学术基础和管理理念,提升了全院整体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十二五”期间,院学术委员会共向国务院、农业部等上级部门报送专题报告10余篇,为上级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促进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等政策的出台和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学科的持续发展。编写十一五、十二五《中国水产科学发展报告》,编发了200余期反映各学科科研动态、专家建议等内容的学科简报,组织学术帮扶、研讨等各类学术会议120多场次,活跃了学术氛围,促进了全院乃至全国渔业领域的项目联合和成果集成。

坚持树立学科建设主线,实施一体化推进工程。坚持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实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争取、管理机制建立、科技资源配置等一体化工程,形成合力,不断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加强交叉学科,培育新兴学科。与院“5511”人才工程密切衔接,加强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的培养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围绕学科发展规划编制《院重大科研计划规划》,在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中设立学科体系项目,保障学科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重点提高院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体系的建设水平,建设与学科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实验平台、实验基地,购置、建造了一批对学科理论提升和产业重大技术突破有影响的大型仪器设备。在资源环境、健康养殖、良种培育、疫病防控、设施装备、加工与质量安全、信息与战略等重点研究领域突破了一批重大科学问题、完善和提高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组装配套和推广一批重大技术。提升渔业科技创新驱动力,支撑渔业行业发展。


上一条:【回顾十二五】加快实施全球战略布局 全力推进国际化水平
下一条:[回顾十二五]大力推进科技服务,支撑产业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