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促现代渔业发展 展水产巾帼风采——水科院5位女职工喜获“三八红旗手”、“五好女职工”称号
2016-03-09 00:00:00  来源: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之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属单位多名女职工获得表彰。其中,南海水产研究所邱丽华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东海水产研究所徐兆礼研究员荣获上海市第九届“巾帼创新奖”暨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黄海水产研究所莫照兰研究员和王联珠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孟宪红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青岛市“五好女职工”称号。

她们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自觉把个人奋斗梦、家庭幸福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在科学研究或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展示了水产巾帼亮丽的风采。

邱丽华研究员(右二)

邱丽华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鱼虾贝养殖研究。培育出了斑节对虾快速生长新品种“南海1号”。首次研究了细胞周期蛋白家族基因的功能,填补了我国在甲壳动物卵巢发育分子机理研究方面的空白。先后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13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奖14项次,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第1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或EI收录论文20余篇)。

徐兆礼研究员(右四)

徐兆礼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海洋生态学(浮游动物)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在全球变暖的东海浮游生物影响机制、海洋生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和修复等研究中创新性成果丰硕,近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9篇,合著专著2部,作为第一获奖人分别荣获201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2015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莫照兰研究员(前一)

莫照兰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兽医、水产病害微生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项目(973项目)、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863项目)、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项目(908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等20多项科研项目,获各级科研奖励9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3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4名。

王联珠研究员(左二)

王联珠研究员围绕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长期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研究工作。建立完善了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设计了行业标准五年规划,开展了水产品标准研制的基础研究、国际标准跟踪、标准管理等诸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完成国家及行业标准79项,论文76篇,获得科技奖励7项,获得授权专利11项。“刺参系列产品标准研制及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等成果的产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孟宪红研究员

孟宪红研究员一直坚守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和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相关工作一线,主持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10余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培育了中国对虾“黄海2号”、大菱鲆“丹法鲆”和凡纳滨对虾“壬海1号”等养殖新品种,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4项。工作上,她是领导、同事们心目中的“好职工”;生活中,她勤俭持家,孝顺老人,支持丈夫,关注女儿成长,营造了温馨和睦、健康向上的家庭氛围,还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和“好女儿”。

希望全院职工以她们为榜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院核心价值观,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现代科研院所建设和渔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中捷鱼类保护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16年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