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6年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淡水中心召开
2016-03-30 00:00:00  来源:

3月25日,2016年度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梳理水产遗传育种领域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为“十三五”相关领域科研立项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来自全国水产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遗传育种领域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刘英杰出席了会议。

会议针对水产遗传育种前沿技术、发展现状和产业化发展路径等进行了研讨,深入剖析了水产遗传育种关键技术、工作重点和核心问题,提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水产育种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重点发展方向。建议“十三五”期间、重点加强精细化和定向化育种技术研究,大力推进现代水产种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研讨会上,包振民教授、孙效文研究员、陈松林研究员、傅洪拓研究员、杨润清研究员、王志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效分子标记技术系统建立及在育种中的应用”、“后基因组时代鲤育种相关研究进展”、“半滑舌鳎性别调控机制与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进展”、“青虾遗传育种的现状和展望”、“中国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水产育种新技术研究进展及前景展望”的会议主题报告;石连玉、成永旭、区又君、邹记兴、石琼等我国水产育种领域12名知名专家围绕鲤、中华绒螯蟹、大黄鱼、黄颡鱼、凡纳滨对虾、鲍、条斑紫菜、兰州鲇、杂交鱧等水产养殖品种培育、关键技术等研究进展,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向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育种学科委员会还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回顾了学科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并对2016年度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深化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技合作
下一条:美国国会海洋科技特使访问中国水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