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开展鱼类资源调查并获重大发现
2016-04-29 00:00:00  来源:

4月4日至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专家组成的联合科学考察队,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开展了为期20天的科考活动,按照项目计划顺利完成了2016年第1次雅江渔业资源调查任务,并获重大科学发现。

科考队在连续2年开展雅江全流域调查的基础上,本年度按照项目重点工作任务,更为深入而细致地开展了雅江中游鱼类产卵场及早期资源的动态调查与监测,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科研数据,对黄斑褶鮡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以上水域分布情况做了详细记录,同时还在雅江中游干流首次采捕到异齿裂腹鱼和拉萨裂腹鱼的杂交种,并且发现了某种待定种的高原鳅罕见大型个体。本次科考成果不仅填补了历史上雅江中游鱼类多样性研究的空白,丰富了西藏中南部地区鱼类本底现状的基础数据,而且为更好地为保护雅江渔业资源、促进西藏渔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次科考工作得到了农业部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经费资助,项目首席王炳谦研究员对本次科考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布置与安排,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宝海悉心落实了科考队在藏工作期间的安全保障以及工作协调等事宜、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启勇全程关心并协助科考队的野外科研活动。


上一条:淡水中心专家组在云南曲靖市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调研
下一条:淡水中心专家组在云南红河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