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完成黄河鲤超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绘制
2016-05-27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在自然集团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黄河鲤超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绘制和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等研究结果。

研究团队利用鲤鱼高密度单核苷酸多态性分型芯片,完成了25万个遗传座位的基因型分析,随后通过严格的逐级遴选和连锁作图,在50条染色体上精确定位了28194个遗传标记,完成了黄河鲤首个超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的绘制工作,该图谱是迄今为止在水产生物中绘制的标记密度和图谱分辨率最高的连锁图谱之一,为正在开展的鲤鱼东亚亚种参考基因组的精确组装提供了必要的染色体框架。此外,该论文还报道了黄河鲤生长和性别决定等重要经济性状的数量性状位点定位结果,并在基因组中识别了若干重要的候选功能基因,为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等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黄河鲤是我国黄河流域长期自然形成的特有的重要经济鱼类,同松江鲈鱼、兴凯湖鮊鱼、松花江鲑鱼并称为我国四大名鱼。其自古以来被视为食之上品,在黄河中下游广泛养殖,是我国宝贵的淡水鱼类资源。黄河鲤的“金鳞赤尾”的体色被人们视为吉祥的象征,更有家喻户晓的“鲤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流传有“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等美好诗句,深受人们喜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团队与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自2010年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黄河鲤基因组资源开发、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评价以及基因组选择育种等研究工作,迄今已经完成了多个世代的黄河鲤家系培育和选择育种,在生长、品质、体色、鳞被等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解析方面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彭文竹,通讯作者为徐鹏研究员。《Scientific Reports》期刊2015年影响因子为5.578。论文网址: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6693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示范基地”
下一条:2016年水产品风险评估项目实施方案暨“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