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华大基因水生生物基因组研究中心”成立
2016-06-20 00:00:00  来源:

6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华大基因水生生物基因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因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张振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显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等及中国水科院属相关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有关企业等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张显良院长回顾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华大基因长期合作研究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奖励。他指出,基因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推进水产育种科技创新的新举措,是适应新常态,紧紧把握创新驱动的战略机遇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积极探索科技与产业结合的新模式,鼓励推动基础与应用、基因与种业的新合作;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基因组研究中心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开启水产基因组时代新篇章,助力催生现代渔业新业态。梅永红董事长表示,华大基因长期致力于调整和改善中国人的膳食结构,通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新时期现代渔业的“创新中心”,开展水生生物基因组相关研究,培育更好、更放心的品种,开创水产种业新起点,促进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汪建董事长提出,要将基因组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全球的资源中心、数据中心以及育种示范中心,在水生生物研究方向引领世界发展。

蒋丹平副司长对基因组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基因组研究中心是科研与产业合作的新探索,将推动水生生物基因组研究的布局优化和管理创新,为引领学科前沿、抢占制高点、提升创新能力和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并表示,在下一步的科技计划改革和相关资源配置工作中将进一步支持基因组研究中心发展。张振华表示,将积极关注和支持基因组研究中心的发展,促进水生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加快发展。

会议期间,张显良院长和梅永红董事长共同为基因组研究中心揭牌;桂建芳院士介绍了水产育种重点专项建议,针对鱼、虾、贝、蟹、海参和藻类等水产养殖对象,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攻关;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介绍了基因组研究中心的工作方案和研究计划,要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工作机制,实施“十百千”研究计划,全面覆盖我国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产养殖生物和重要生态意义的水生生物,构建国家水生生物基因库,建立世界一流水平的水生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为“十三五”时期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精神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水科大讲堂”启动 首期解读《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