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推动深蓝渔业发展
2016-07-04 00:00:00  来源:

 

 

7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水科院”)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贯彻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集聚优势科技资源,以深蓝渔业装备与工程为先导,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深入推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引领现代渔业发展新浪潮。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研究员、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出席会议,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助理汲培文、常务副主任王栽毅、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及院属相关研究所负责人和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青岛国信集团蓝谷公司等专家代表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张显良院长分析了双方合作基础,指出,要面向深远海、大洋和极地整体布局,从资源、平台和人才等入手打造三大高地:一是汇聚科技资源,布局重大前沿方向,组建“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构筑资源高地;二是创新研发平台,针对深蓝渔业装备与工程先行先试,共建联合实验室,构建平台高地;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以全球视角推进多层次学术交流,形成人才高地。刘英杰副院长认为,通过双方合作,将推动向深远海要“蛋白质”,丰富老百姓的餐桌;优化海洋空间利用,极大提高海洋渔业经济效益,带动海洋渔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通过空间优化,有效保护近海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现代渔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吴立新院士指出,国家“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发展远洋渔业,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下一步,双方将面向深远海和极地海洋开展前沿性重大装备研制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推进四大专项行动:一是大型深远海养殖平台;二是过洋性“养捕加”综合生产体系;三是南极磷虾“一体化”生产体系;四是深远海渔业新型装备。

 

刘英杰副院长和王栽毅常务副主任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潘克厚教授和刘英杰副院长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和中国水科院的总体概况,徐皓研究员汇报了《深蓝渔业工程装备技术》。与会领导专家围绕深蓝渔业发展战略、重大技术需求、协同创新模式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就下一步实施工作交流了意见。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 打造水产科技出版新高地
下一条: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