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渔业科学数据建设研讨”召开
2016-07-08 00:00:00  来源:

7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科学数据建设研讨”在哈尔滨市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纪检组组长郑志灵、院属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石连玉、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副所长陈军和院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委员会主任危起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浩铭、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鲜建国,及院属各单位科研部门人员、信息中心人员、学科秘书等5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研讨由黑龙江所承办。

本次研讨主题是“渔业科学数据建设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主要内容为院信息化建设、渔业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工程科技中心渔业分中心建设等。通过专家讲解、案例分析和院实践路径讨论,参会人员系统了解了元数据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中的作用,掌握了科学管理类基础数据规范编制方法。

郑志灵组长指出,做好渔业科学数据建设工作,对满足渔业相关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机构需要,提升渔业信息服务水平,促进现代渔业发展意义重大。水科院作为中国渔业国家队,渔业科学数据建设工作责无旁贷。郑志灵组长要求,全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落实工作,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一些信息装备、人员配备上薄弱的单位更要补好课、跟上队。作为实现院“十三五”规划的“马前卒”,全院各信息中心需切实发挥推动和引领作用。全院各单位要增强信心,做好协同工作,推动实现全院信息数据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鲜建国副研究员就元数据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中的应用实践向与会人员做了讲解,主要从元数据的基础理论、元数据的应用场景分析、元数据标准设计实践,元数据发展应用新趋势以及总结和展望等五个角度展开。他结合全球农业研究与发展信息共享体系和国家农业科学数据共享中心的案例分析,进一步说明正是基于开放统一的数据资源元数据标准规范,才能实现不同机构、系统间的数据汇聚与互操作,促进更大范围内的共建、共知和共享。

李浩铭高级工程师围绕编制的意义、原则与依据、规范的组成、规范的应用范围、规范的使用方式等内容,向与会人员讲解了科学管理类基础数据规范编制方法。他指出,鉴于只有对业务术语(概念)的定义统一,对业务管理口径的要求和业务过程的要求统一,才有利于实现全局性管理、统计、汇总、各部门间的沟通、各院所的数据信息共享,因此制定《科学管理基础数据规范》具有十分重要且必要。

院信息中心向与会人员宣讲了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结合“渔业科学数据体系结构研究”课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如何建设渔业科学数据。与会人员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2016年阿尔及利亚内陆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积极组织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工作 一千多万尾牙鲆和梭子蟹苗放入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