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主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6-08-23 00:00:00  来源:

8月18日,“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办。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彦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刘英杰,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郭睿,特邀专家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陈进教授,及院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和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委员会委员、学科秘书、百名科技英才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委员会和渔业生态环境学科委员会联合主办,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研讨会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科间的交流,研讨新时期、新形势下长江与近海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方向。

会上,崔利锋院长对本次研讨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本次院两大学科以“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十分有意义。崔利锋院长要求,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要与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和行业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同时,两大学科应进一步加强联合推进协同创新。李彦亮主任和郭睿处长分别讲话,希望加强渔业资源环境基础调查研究,为渔业渔政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做好长江与近海生态大保护。

来自复旦大学和长江科学院的2位特邀专家,以及4位学科委员围绕长江与近海生态保护,为参会者呈现了一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其中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介绍了流域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探索,长江科学院陈进教授介绍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中国水科院杨健研究员、李纯厚研究员、陈丕茂研究员和房金岑研究员分别以长江刀鲚保护亟需江-湖-海联动、关于增殖放流的几点思考、珠江口庙湾海洋牧场建设可行性研究和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方案及渔业标准体系建设思路介绍等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两大学科的学科委员就新形势下近海渔业资源环境和休渔后长江渔业资源环境的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研讨,梳理明确了今后学科的发展方向。本次主题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学科间的交流,为今后学科发展以及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崔利锋院长到东海所、渔机所调研
下一条:鲆鲽类产业发展研讨会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大菱鲆分会成立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