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09-21 00:00:00  来源:

为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产业带动作用,助推云南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在云南省红河县开展了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并取得了初步成效。9月11 日-1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部官员周晓伟先生赴云南省考察,调研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以及对保护哈尼稻作梯田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现实意义。云南省农业厅巡视员毕虹、渔业局调研员鲍宏,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云南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一同考察。

11日上午,云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王敏正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普建辉,毕虹巡视员、鲍宏调研员,及省渔业科学研究院李光华院长、水产推广站田树魁站长等参加会议。会上,徐跑主任、肖燕董事长汇报了“稻渔共作”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效,及下一步实施哈尼梯田“三百工程”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哈尼梯田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农业产业链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会后,云南省副省长张祖林会见了周晓伟先生、徐跑主任一行,对联合国粮农组织给予云南扶贫开发工作及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稻渔共作”项目初步成效及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稻渔共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了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云南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他表示,希望联合国粮农组织继续关注和支持“稻渔共作”项目的推进,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云南省内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龙头企业产业带动等优势,推进项目实施取得更大成效。

11日下午-13日,考察组先后到迤萨镇勐龙村、甲寅镇他撒村和作夫村、宝华镇苏红村和龙玛村等地,调研了泥鳅养殖产业发展、梯田旅游开发、民族特色村旅游发展、梯田稻作文化、“稻渔共作”开发等情况,周晓伟先生、徐跑主任和肖燕董事长还分别以《新形势下哈尼梯田稻作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现代渔业的发展与管理》、《稻渔共作,实施“三百”工程,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与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等有关县领导、13个乡镇及所辖村委和经济合作组织的负责人等进行了交流。

14日上午,红河州州委副书记盛高举主持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州委副秘书长徐耀坤、州政府副秘书长李悦江,及州农业局、旅发委、世界遗产管理局、扶贫办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周晓伟先生介绍了考察调研的有关情况,并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非常关注中国农业扶贫开发工作,以及哈尼稻作梯田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高兴看到云南省高度重视哈尼梯田保护与开发,特别是在开展“稻渔共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绩,为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对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情况进行总结,以供其他有关发展中国家参考借鉴,同时将探讨通过设立联合国粮农组织参考中心示范基地及有关项目资助等多种形式,给予哈尼梯田“稻渔共作”项目推进以支持。肖燕董事长、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胡海彦汇报了“稻渔共作”项目成效,及需要州及有关县、乡镇等各级政府给予政策支持的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科技支撑、示范推广、龙头企业扶持、质量安全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上一条:2016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聚焦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16年院务委员会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