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2016年院务委员会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座谈会
2016-09-20 00:00:00  来源:

9月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2016年院务委员会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座谈会,传达学习农业部韩长赋部长9月12日来院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院 2017 年国家奖和省部级奖励申报计划,通报全院2015年度绩效管理年终评估结果,听取院属研究所2016年各项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院长崔利锋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党组书记柳正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话。院领导、院属9个研究所(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柳正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院系统各级党组织按照部党组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不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学习教育整体有序推进、进展良好。当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的重要讲话指示和韩长赋部长来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努力方向,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问题导向,深化工作举措,持续抓好学习救育。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新学习方法,增进相互交流,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着力激发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督导,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和各支部的具体指导和严格督导,深化党组(党委)述职评议考核,抓好典型示范引领。要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重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重点任务。

崔利锋院长传达了韩长赋部长来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加强工作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紧跟形势不掉队。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充分认识农业和渔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想当好科学家、先要当好思想家”,增强大局意识、战略眼光和超前思维能力,增强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思想观念争取走在形势前面,使科学研究引领产业发展。二要有的放矢搞研究。紧密结合当前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的工作任务和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要求,按照产业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学科建设布局和科技平台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工作。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轮子一起转”,进一步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强化渔业经济和重要政策等软科学研究,着力解决重大关键问题,为现代渔业建设服务、为渔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渔业渔政管理服务,发挥中国水科院的科技支撑、决策咨询和参谋智囊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突出特色创优势。按照国家队的定位,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行业优势,发挥地理区域、研究领域和学科专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加强统筹组织协调,落实全院“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策划和争取重大研究项目课题,在一批重大战略方向取得突破,真正起到国家队的领头雁作用。加强国际渔业科技合作交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提升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四要推进建设强能力。加强人才和研究团队建设,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着力培养学科领军人才、研究梯队和优秀中青年接班人。加强基础条件建设,改善实验室、研究试验基地、科研设施装备、科研调查船、种质资源库等科研条件,努力拓展院所发展空间。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成果转化体系和市场化培育,将研究成果和论文切实转化为生产力,最大限度服务于产业发展。五要加强党建带队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单位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规范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维护“唯实、求真、创新、和谐”院风,弘扬清风正气,展现优良风貌,树立良好形象。六要改革创新谋发展。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加强调查研究,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研究制定有利于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激发活力的改革措施,推进院所建设发展、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努力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推进全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上一条:淡水中心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下一条:韩长赋部长到中国水科院调研指导党建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