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为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2016-11-14 00:00:00  来源:

11月10日,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安庆西江联合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安徽省副省长方春明、国务院三峡办水库司巡视员张云昌、安庆市市长陈冰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长江中下游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豚类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负责人,有关国际组织和社会公益机构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仪式由农业部长江办主任李彦亮主持。

于康震副部长指出,维系长江流域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对国家生态安全意义重大。农业部高度重视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2014年即决定将长江江豚按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和管理,今年还将启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会同沿江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共同保护好这个极度濒危的长江珍稀物种。方春明副省长表示,安徽省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将继续为促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拯救长江江豚而努力。徐跑表示,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已不足千头,已到了关键的“保种”阶段,抢救性生态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淡水中心承担了农业部下达的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项目,联合安庆师范大学编制的《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可行性论证报告》通过了专家论证,在长江安庆段捕捞的7头长江江豚已迁入西江保护基地,将联合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开展科技攻关,通过迁地保护、人工繁育、遗传基因保护等措施,为长江江豚保护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活动中,6头来自长江干流和2头来自湖北天鹅洲水域的长江江豚被放至安庆西江水域,另有来自长江干流的2头长江江豚已捕捞暂养在西江水域,将择期交换至天鹅洲水域,首次实现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间的个体交流,为建立保护区间固定交流机制、维系迁地种群遗传多样性奠定了基础。本次迁地保护行动还同步进行了长江鱼类的增殖放流。


上一条:部属“三院”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