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到长江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2-05-30 16:17:3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5月25日,应鱼类病害研究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长江所科技处处长张辉研究员,鱼类病害研究室曾令兵研究员、范玉顶研究员等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期间,聂品教授在长江所2022年第一期水产创新讲座上作了题为“脊椎动物的IV型干扰素系统”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上关于IV型干扰素发现的最新研究成果。聂品教授团队通过基因序列比较、系统进化分析、基因敲降、基因敲除、病毒感染以及功能分析,在脊椎动物中鉴定到了一种新型干扰素IFN-u(IV型干扰素)及其受体IFN-uR1和IL-10R2,并在斑马鱼、非洲爪蟾中证明了IFN-u的抗病毒活性。Ⅳ型干扰素的发现,更新了干扰素家族的分型系统,使之前经典的I-III型干扰素分类变为现在的I-IV型,同时IV型干扰素系统及其抗病毒作用的相关研究也将开辟脊椎动物免疫防御的新领域。

报告结束后,围绕报告中各自感兴趣的内容,长江所参会人员与聂品教授进行了讨论。

聂品教授还参观了长江所鱼类病害研究室实验室,对实验室的条件建设、科研进展与成绩等方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开阔了长江所与会人员的科研思路和视野,为大家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上一条:珠江所成功举办“第二届水产养殖尾水综合治理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黄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