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感受思想光芒 锤炼忠诚品质 汲取奋进力量——渔机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综述
2023-05-30 09:38:17  来源:渔机所

真学真懂,笃信笃行,这是党对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5月8日至5月16日,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党委集中7天时间,举办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动员部署、领学分享、自学精读、集中研讨、总结交流……渔机所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沉下来、静下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为渔机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树标杆、作表率。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主线。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渔机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集中读书期间,本着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放进来,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促使自己静下心来研读,一张一张地阅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材料和权威读本。班子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思想和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在原著中寻找答案,在学习中获到启迪,全面领会其中蕴含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

深学细悟,入脑入心读书班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每天定时“放下”工作,“拿起”书本,随着书页的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的理解;随着笔尖与纸张的摩擦,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除了上班时间集中学习,下班后有的办公室也是灯火通明,总有人在静静地徜徉书海……

集中读书期间,所党委分别开展了领学分享和集中研讨,班子同志结合自身实际,从思想认识层面出发,联系党的建设、科技创新、一流院所建设、干部人才队伍等话题,谈感受、找问题,畅谈了学习心得,交流了收获体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迸发,更加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总书记关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多次论述,为我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的阶段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关举措明确了指引。”陈军所长说。

在联系我所如何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陈军所长坦言“渔机所的发展必须与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有益的组成部分,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基础,决定着业务工作的政治方向。”陈剑海书记说。

陈剑海书记认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应该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我们所科技创新实践,结合新时代中国式渔业现代化新发展格局。”

——“实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总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倪琦副所长指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理解好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基础。”孙昭宁副所长认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委委员王纬表示。

——“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是保障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和海洋生态安全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重大举措。”党委委员刘晃说。

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胸怀“国之大者”,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求实效,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渔业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时代。7天的集中读书是暂短的,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建设队伍、锤炼品质,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持之以恒的首要命题。新时代,我们担负着推动渔业装备科技发展的新使命新任务,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成效长期坚持下去,使之真正转化为以产业需求和渔民期盼为我们的努力方向,厚植“三农”情怀,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我国渔业装备科技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与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北第一支行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营口站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