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渔机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
2023-05-23 17:58:46  来源:渔机所

按照院党组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渔机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学习安排,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全面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建与业务融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交流研讨。

5月12日上午,渔机所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领学分享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委书记陈剑海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要着力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聚焦“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做到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领导班子要在各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立标杆、带好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领学分享会上,倪琦副所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从全面实施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尤其是推动产业振兴等方面,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分重要论述的体会》的分享;孙昭宁副所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从理解认识新时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和内涵、领会“六个坚持”等方面,作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分享;党委委员刘晃结合《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从大食物观和粮食安全、支撑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等方面,作了《树立大食物观,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深远海养殖》的分享。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总要求,锚定目标认真推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所十四五规划、落实打好科研翻身仗,以及提升推动渔业装备科技发展本领能力的强大动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16日下午,渔机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党委书记陈剑海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院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程洁及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集中研讨会上,通过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陈军所长指出,渔机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活动,推动科技装备发展必须与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党委委员王纬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题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章为根本,廉洁自律、强化监督、完善制度,防止精神懈怠和消极腐败等危险的发生,保障我所渔业装备科技研究事业健康发展;陈剑海书记指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这一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面对新发展格局下的装备科技使命,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我所党的建设和科研工作互融互促、协同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此次阶段性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强化学以致用,通读精读、深学细悟部党组、院党组指定的学习材料。各支部要切实把读书班组织好,把理论学习开展好,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确保理论学习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上一条:营口站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北戴河站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