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共同守“沪” 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一)
2022-04-09 15:29:29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3月以来,新冠疫情再袭申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广大党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扎实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同时,东海所全体党员干部也都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到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和小蓝。他们在社区、在楼道,协助检测、排查人员、登记信息、运送物资,在岗位、在网络,防疫宣传、鼓舞士气……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刘勤

东海所渔业信息与经济研究中心支部刘勤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接到党员要前往社区报到,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工作的要求后,她第一时间在上海先锋小程序进行了社区报到,同时和居住地居委会主任取得联系,主动请缨,并在报告第二天就开始了志愿者的工作。在社区居委的安排下,多次参与了核酸抗原检测、发放生活物资和群众安抚等工作。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与她同单元的一对老夫妇,他们都已年逾古稀,身有残疾,行动多有不便,每次抗原检测,刘勤同志都是亲自为他们做,但在一开始两位老人都非常排斥抗原检测,一个劲地强调,他们是残疾人不怎么出门,不会感染或传播,通过刘勤同志不断耐心地向两位老人讲明现在的疫情形势以及病毒传染的多渠道性,他们慢慢地敞开了心扉,到后来变成每次抗原检测都要求“小刘”来做,对于两位老人的这个请求,刘勤同志打心底里觉得高兴,感受到了自己工作被认可,作为一名党员被信任。后来经过进一步了解,她还得知两位老人都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第一时间将他们的配药需求反馈给了医疗组,为他们解决了配药这个难题。

刘勤同志说:“志愿者很辛苦,但是每当回馈我的是那甜甜的笑容,都让我觉得值得!让我觉得在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勇作先锋队、冲锋人,关键时能站得出、危难时能豁得出,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让我们一起努力,团结一致,听从指挥!早日战胜疫情!”。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党员宋炜

东海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支部党员宋炜在浦东进入封控前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所在地居委组织的抗击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并担任所在小区楼栋组长,坚守社区抗疫最后一公里。

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期间,从白天到黑夜,宋炜同志为了争取时间和病毒赛跑,顾不上喝水、上厕所,浑然忘记了穿上防护服后的闷热和行动不便,在面对示范操作、分发试剂、维护秩序、查验结果等繁琐的工作时,他没有丝毫松懈。多次严密组织楼栋居民前往核酸检测场地,配合居委会维持小区核酸现场秩序,指导、帮助年长人士健康云登记和截屏保存“二维码”,核对人员信息。还组织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认真回收登记上报结果,解答每位住户对于核酸检测、抗疫工作的咨询和疑问。协助小区居民自发批量采购物资,将购买需求整理、分拣,规划和报送,及时配送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缪力同心、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守护社区的安全。

宋炜同志说:“经过两年多的疫情抗战,我也是老志愿者了,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全身心融入社区,将个人、家庭与社区的健康安全时刻担在肩上,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本份也是责任。”

在这场抗“疫”之仗中,宋炜同志争当战“疫”先锋,用责任和担当,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共同守“沪” 共产党员在行动 东海所党员志愿者抗疫小记(二)
下一条:南海所党委围绕打好渔业科研翻身仗、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召开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