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所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2017-12-05 15:36:37  来源:

在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为更好地推进我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有序进行,11月29日,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徐皓率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党课由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陈剑海主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70余人学习了党课。

徐皓同志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现代渔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解决途径》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社会现代进展的意义和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转变的背景与内涵,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成为今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动力和源泉,也是渔业科研人员肩负的政治责任。

随后徐皓同志从我国社会现存的矛盾出发,深刻剖析了当今我国现代渔业发展在水产品品质与安全、自然生态及养殖生产方式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依据渔业管理部门对于渔业“调结构、转方式”提出的“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总体思路,并且针对我国渔业发展实际,深入浅出地提出了当前国家渔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的实现途径:一是在淡水方面需发展工程化池塘高效养殖、生态循环高效养殖及生态改良型盐碱水养殖等;二是在海水方面需发展可控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养殖工厂,养殖水体生态调控型工程化池塘养殖,生态工程化网箱养殖,标准化、工程化筏式养殖及以深远海巨型网箱、大型远海岛礁养殖围栏及海洋养殖工船等为主的大型深远海养殖等。

此外,徐皓同志还重点介绍了深远海养殖与深蓝渔业内涵、优点及发展目标,详细讲述了深蓝渔业是集成了深远海工业化养殖、大样极地生物资源开发和海洋信息物流大通道的“养-捕-加”一体化发展、“海-岛-陆”联通的优质水产品综合生产新模式,深刻阐明了深蓝渔业是现代渔业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升级的必然,对实现我国海洋生态修复,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徐皓同志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干部职工要熟读原文,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践行,砥砺奋进。把握现代渔业发展要求,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渔业装备科技研究中,发挥装备科技支撑,提升渔机所发展能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研讨会在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召开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机关四支部开展主题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