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黑龙江所金星同志为科研第二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2017-09-27 13:58:4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9月26日,黑龙江所所长金星同志参加了科研第二党支部2017年度第五次全体党员大会,并以观看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片——《警钟》的所思所感,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及科研院所工作实际,为支部党员做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线》的党课辅导。

    金星同志深刻剖析了片中魏鹏远、陈柱兵、刘明尧、胡世辉等反面典型一步步走向腐败、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的思想根源,那就是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思想道德的滑坡,忽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金星指出,魏鹏远等人都曾经是党的优秀干部,过着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但是他们放松了对自己的客观世界的改造,失去了对法规制度的敬畏,再加之权利运行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最终导致他们走向犯罪的不归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其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他要求大家要以反面教材为警钟,时刻改造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知道自己是谁,不能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不忘初心,克己奉公。

    金星强调,作为科研单位,虽非权力部门,往往被认为不是产生腐败的重灾区,但我们不应该忽视在某些领域确实也存在着滋生腐败的土壤,容易成为围猎的目标。所以更不能在思想上放松警惕,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党章》、《条例》、《准则》为准绳,以政策、法规为依据,深刻认识“收”和“管”两方面的关系,牢固树立思想防线,按照制度和规定合理使用科研经费和严格履行监督职责。

    金星要求支部的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慎独慎微。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监督。四是要增强纪律意识,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五是要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本次党课生动活泼,有理有据,结合实际,取得了较好警示教育效果。

上一条:黑龙江所举办“廉洁自律 弘扬正气”主题廉政文化展
下一条:渔机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建党96周年献礼影片《建军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