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学习先进精神 弘扬核心价值 ——我院召开庆祝建党91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2-07-01 00:00:00  来源:

6月28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庆祝建党91周年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庆祝党的91华诞。在家院领导、院老领导、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干部职工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院长张显良主持大会。

党组书记王泰健发表了致辞,代表院党组向全院共产党员和全院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1年的奋斗历程,总结了水科院长期以来在农业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依靠群众,院的事业发展同样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号召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102个基层党支部、1400多名共产党员,学习先进激励斗志,发扬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扎实奋进的工作作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院长张显良在大会上宣读了院核心价值观——“科研为本、求是创新、团结奉献、富民强渔”的内涵表述,拉开了全院学习先进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活动的序幕。

3名在水产科研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诠释了水科人秉承和发扬的核心价值精神。被誉为“中国大菱鲆之父”的雷霁霖院士,是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海水养殖学家,半个世纪以来,以海为家、与鱼相伴,执着追求发展海水鱼类养殖事业,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研课题30多项,系统研究了22种海水经济鱼类的增养殖理论技术,其中8种实现了产业化,率先从欧洲引进大菱鲆良种,创建符合国情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对推进我国第四次海水养殖产业化浪潮和“三农”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祖国的水产事业,他说“人生只要有了坚定的奋斗目标,就会对事业产生无限的爱”、“干起专业活来,不知道自己图什么,只知道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退休老专家白遗胜研究员,一直摸爬滚打在渔业基层做科研,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吃鱼难”的问题,他刻苦钻研,成功首创“脱粘孵化法”,如今已在全国广泛运用,他45年扎根基层、心系渔民,先后深入湖北、宁夏、云南等10个内陆省(区)渔业基层推广淡水养殖技术,一坚持就是近半个世纪,退休后,他以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水体自然净化系统”,投身西部渔业开发和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作,在渔业科技推广的大道上铸造着夕阳红!致力水产遗传育种研究的傅洪拓研究员,10年坚持青虾育种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他带领科研团队大胆实践,为寻找水系优良的青虾育种材料,足迹几乎踏遍了国内的大江大河、各大湖泊,经过无数次攻关试验,熬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历经无数次艰难险阻,靠着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探索创新的科研精神,成功繁育推广“太湖一号”青虾,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关成果先后获得了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9项科技成果奖励。报告团成员的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

院长张显良在主持大会时讲到,在先进典型身上,我们看到了水科人胸怀大局、心系渔民的炽热情感,看到了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昂扬风貌,看到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崇高追求,不愧为院核心价值观的形象代表!他希望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弘扬他们的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推动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在国际歌奏乐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研讨支部工作法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培训
下一条:机关党委组织开展院所核心价值观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