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东海所组织参加“气候变化与渔业科学研讨会”
2022-07-08 15:30:09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7月7—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气候变化与渔业科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美国环保协会(EDF)发起,以“气候变化及其恢复力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中、美、日渔业科学的交流,增进气候变化对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影响的共识,合作开展对气候恢复力的科学研究及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所长、日本水产研究教育机构中田薰执行理事、美国环保协会生态系统与海洋项目Eric Schwaab高级副总裁为开幕式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永新、日本农林水产省顾问宫原正典轮流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中、日、美11位科学家围绕气候变化对特定鱼类的影响和有毒有害赤潮的触发机制、捕捞行为和气候变化背景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管理、异常气候对特定资源种群的影响、极端天气对海水富贫营养化的影响等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东海所徐兆礼研究员分享了题为《东海近海浮游动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主旨报告;周为峰副研究员展示了《异常气候事件对中西太平洋黄鳍金枪鱼单位努力量渔获量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赵峰研究员在会议讨论环节担任共同主持人,组织参会者就会议主题与进一步合作交流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闭幕式上,东海所庄平研究员、日本水产研究教育机构理事长中山一郎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并倡议各方秉承共同研讨、共享经验、优势互补、加强合作的理念,持续推动各方加强科研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对海洋渔业资源带来的各种挑战。

本次会议为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谋划科研选题指引了思路,结合“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规划和研讨了相关研究路线图,也对东海所参与国际渔业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条:深化务实合作 共创丝路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渔业发展和管理研修班”在淡水中心顺利开班
下一条:渔业合作再出发,助力全球绿色发展——淡水中心顺利执行两期援外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