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健研究员参加美洲水产学会第147届学术年会
2017-08-31 15:34:40  来源:

作为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耳石微化学的鄱阳湖与长江口及邻近黄海海域刀鲚间关联性研究”的国际交流任务, 8月19-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健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召开的美国水产学会第147届学术年会。

会上杨健研究员作了“Sustaining the Lake-River-Sea Connectivity for Conservation of an Iconic Migratory Fish Coilia Nasus in the Yangtze River, China”(保护代表性洄游鱼类刀鲚需要维护长江的江-海-湖连通性) 的口头报告,以基于项目研究成果新近确认的长江刀鲚一个特定资源群长江(洄游通道)-鄱阳湖(产卵场)-黄海(生长水域/索饵场)关联性模式,提出了通过进一步强化江-湖-海联动的保护对策对上述的场、道等关键生境开展三位一体地保护,来尝试有效地缓解刀鲚的濒危状况,保护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观点,受到了国际上鱼类耳石微化学研究知名专家日本水产学会会长Katusmi Tsukamoto教授、纽约州立大学Karin E. Limburg教授等及其他参会者们的极大关注。会议期间,杨健研究员还和与会相关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建立了联系,为促进国内外相互了解相关研究的进展和开展进一步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美国水产学会成立于1870年,是世界上建立最早的水产学术团体,其使命为通过推动渔业和水产科学发展,提高渔业专业水准,来促进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以及维护水体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该国际性的学会会员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水产学会年会一直是国际上公认最高水平的水产学会议之一,每届都会有众多的水产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年会的主题为“Fisheries Ecosystems: Uplands to Oceans”(渔业生态系统:从高原到海洋),共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们参加。通过组委会的择优筛选,确定以74个专题会议(包含1100多篇口头报告和200多篇壁报)作为平台,从微观组学到宏观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报告了水产各重要领域的新突破和新进展。

上一条:挪威海洋研究所发展合作部负责人Rolf Engelsen到访渔机所
下一条:商务部两期援外技术培训项目在淡水中心同日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