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大亚湾岩相潮间带马尾藻藻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等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2016-05-17 00:00:00  来源:

5月10-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大亚湾岩相潮间带马尾藻藻场修复及生态效应研究”、“受损岩相潮间带马尾藻藻场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和“铜和镉对半叶马尾藻不同生长阶段的毒性效应”等项目现场验收会在深圳试验基地召开。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小平研究员、大亚湾水产资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陈天水主任、深圳市海洋环境与资源监测中心周凯副主任等组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及有关单位代表首先听取了项目组黄洪辉研究员作的研究工作汇报,然后现场察看了500米的岩相潮间带马尾藻藻场修复岸线,经现场质询和讨论后认为,项目研究达到了预期目标,其中研发的“网袋捆苗投石法”对受损岩相潮间带马尾藻种群的修复重建效果明显,且该技术操作方便,易于推广;马尾藻幼苗P加富培育显著促进马尾藻幼苗的附着和生长,并抑制杂藻生长,有效改进了马尾藻幼苗传统的室内降温培育高耗能的度夏方式;马尾藻对三种氮源(铵盐、硝酸盐和尿素)均有很高的去除效率,对铜和镉的富集效率高,可作为海水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的优良生物净化修复物种。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上一条:“一种淡水池塘养殖水处理及多功能复合生态沟渠”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用于海水养殖的混合杀菌增氧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