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可同步检测7种鱼类病毒的多重PCR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06-23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史成银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可同步检测7种鱼类病毒的多重PCR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5 1 0555967.0。

养殖鱼类的多种病毒均可引起传染性、暴发性疾病,同时伴随着高死亡率,给养殖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进而对整个产业带来伤害。建立重要病毒性病原快速、高效、低成本的检测方法,对保障养殖鱼类健康、防治疾病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该专利采用特殊的多重PCR技术,经反复摸索,设计、筛选了9套共36条特异性引物,建立并优化了单管、同步扩增鱼类病毒特异性基因片段的方法,实现了在一支反应管中对7种重要病毒9个基因的同步、高灵敏性、高特异扩增。该专利克服了多重PCR技术用于鱼类病毒检测时存在的引物设计困难、反应相互干扰、扩增效率低和特异性差等缺点,是现有鱼类多病毒同步检测技术的突破。该专利发明的鱼类病毒多重PCR检测方法具有高通量、高灵敏度、高准确性的优势,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在鱼类病毒的筛查和流行病学调查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一种鱼类神经坏死病毒现场快速高灵敏检测方法及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海马攀附躲藏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