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鱼类鳞片强度的简易测量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06-16 00:00:0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鱼类鳞片强度的简易测量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410376561.1。发明人为朱挺兵、张堂林、杨德国。

鱼类的鳞片强度对反捕食、抗病、抗拥挤胁迫等具有重要的功能,同时也指示不同环境下鱼类鳞片的进化方向和机制。该发明公开了一种鱼类鳞片强度的简易测量方法,它以质量可调节的外重物重力为加载力,以鳞片被拉伸断裂的瞬时加载力表示鳞片强度。经测试,该方法的测量误差为±0.05N,具有较高测量精度,同时测量装置成本低,测量方法简便,可用于多种鱼类强度的测量研究。

该发明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专门针对鱼类鳞片强度测量的方法和装置,填补了相关研究的空白,同时也克服了常规力学测量仪器夹具很难夹住小型鱼类鳞片、每次测量位置难以保持统一的难题。


上一条:“一种便携式手动抽滤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针对海上围网养殖的饲料生产与投喂系统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