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怒江澜沧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2016-06-29 00:00:00  来源:

6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共同完成的“怒江澜沧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技术”通过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李钟杰研究员任主任,华中农业大学谢从新教授和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谢松光研究员任副主任,成员来自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湖北省水产局、江西省水产研究所等单位。

项目组对怒江和澜沧江鱼类资源先后开展了十年的调查与研究,基本查明了怒江和澜沧江干流及主要一级支流的鱼类组成、分布、产卵场位置及部分鱼类的生物学特征和遗传多样性特征;分析了怒江和澜沧江鱼类的生存现状和主要影响因素,阐明了濒危机制,评估了鱼类的濒危等级,提出了鱼类保护建议名录和保护措施;基于多尺度栖息地分析方法,阐述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河流濒危鱼类大鳞裂峡鲃栖息地选择机制,提出了保护建议。该成果已在怒江和澜沧江渔业资源调查、保护和管理方面进行了推广应用,为我国西南地区类似河流渔业资源保护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鉴定委员会通过审查资料和听取汇报,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快推广和应用。


上一条:“一种固体海洋红酵母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北戴河站“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选育”通过专家阶段性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