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北戴河站“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选育”通过专家阶段性现场验收
2016-06-29 00:00:00  来源:

6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组织专家对该站承担的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全雌苗种生产岗位(CARS-50-G02)和北戴河综合试验站(CARS-50-Z03)任务中有关“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选育”情况进行了阶段性现场验收。验收组由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及河北农业大学等专家组成。

课题组成员侯吉伦博士就“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选育”的实施背景和研究进展向验收专家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汇报、查阅了原始记录、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实地察看了养殖现场,对试验鱼进行了测量和统计。验收专家认为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选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一致同意通过阶段性现场验收。

淋巴囊肿病是由虹彩病毒科的淋巴囊肿病毒引起的一种鱼类病毒性传染病,该病死亡率并不高,但患病鱼几乎全部丧失其商业价值,已经成为制约牙鲆养殖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疾病。在河北省和山东省,牙鲆淋巴囊肿病高发,使养殖户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导致牙鲆养殖面积大面积萎缩,产量下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历经十余年,开展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的选育。2015年培育牙鲆抗淋巴囊肿试验鱼10个家系,其中有3个家系的抗病保护率在80%以上,分别为84.49%、90.00%和97.20%,而对照组的抗病保护率只有59.57%。抗病保护率为90.00%家系的平均体重为405.26±89.77g,平均全长为36.53±2.31cm,平均体高为12.78±0.94cm,均显著高于其它家系。

通过选育,显著提高了抗病保护率和生长速度,为牙鲆抗淋巴囊肿新品种的选育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怒江澜沧江鱼类资源调查与保护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下一条:“一种跑道式水产养殖水处理系统及其工艺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