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云龙斑繁育群体、家系建立及优良苗种培育”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6-07-08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云龙斑繁育群体、家系建立及优良苗种培育”项目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田永胜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记录,查看了现场,并进行了取样测试。本项目共收集了鞍带石斑亲鱼73尾,体重45.7~142.5kg。培育和收集云纹石斑野生亲鱼群体700尾,体重达10kg,选留养殖群体1000尾,体重2.5~3kg,经过人工培育达到性成熟。利用鞍带石斑鱼冷冻精子和云纹石斑鱼杂交建立云龙斑家系33个,共计培育家系鱼苗3万尾以上,经过标准化后,目前保持培育家系苗种1万尾,全长4.89~6.71cm,平均5.51±0.87cm,体重3.29~8.94g,平均5.12±2.10g。利用以上亲鱼人工繁殖培育云龙斑杂交苗种50万尾,平均体长5.57±0.75cm,平均体重6.39±2.51g。

此项目首次在国内开展了云龙斑育种研究,为云龙斑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节能环保型循环水养殖工程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下一条:“石斑鱼种质细胞冷冻库的建立与应用”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